ARAI RAPIDE NEO 復古全罩式安全帽 新品開箱

在前2年的東京車展,ARAI展出當時還是概念品的CONCEPT-X,一眼看去就是與ARAI所有現行產品線截然不同的類型,雖然許多人大膽推測ARAI也即將加入復古風格帽款的戰爭,但是畢竟是一款概念帽,所以我們也只能默默的關注後續是否有新消息,再多的猜測跟想法也都無法得到證實…

直到某天,ARAI發佈了一則最新的資訊,ARAI RAPIDE NEO 正式發表,同時也表示「ARAI參戰確認」

RAPIDE這個系列在ARAI家族中被定位為以「風格」為主。
而「RAPIDE家族」始於1987年,其特色的地方為下巴氣孔很有四輪帽風格,且其他部件則是有兩輪帽的家族風格
相較於其他產品線都有自己的設計布局,RAPIDE在不同時期有不同風格,可說是一款因應時間潮流不停演進的帽款



既然NEO繼承了RAPIDE的血統,且延續現行款RAPIDE IR的大面積下巴進氣孔,圓弧的帽型與新鏡片機構,和其他帽款比較之下最大的差異如下:


耳蓋設計

這款RAPIDE-NEO的最明顯改變應該就是安全帽左右兩側的側蓋。

截至目前為止,ARAI旗下的安全帽款兩側都有一個貝殼狀外蓋覆蓋在鏡片開關軸固定座上。

RAPIDE-NEO將配合造型的圓潤外蓋拿掉,改成造型粗獷的黑色外蓋。

 乍看之下,可能會覺得「只不過是在設計造型上有所改變而已吧!」但事實上卻不是如此。

 就如同代表作品「R75 SHAPE」一樣,ARAI安全帽款主打的就是為了強調安全性,所以使用平滑圓潤的曲線設計,因此RAPIDE-NEO的這個設計可以說是非常具有革命性。

下巴進氣孔設計

RAPIDE-NEO的設計重點就是在貼近嘴巴部分有3條通風口及稜角分明的下巴線條。線條分明的下巴設計雖然是沿用XD,但是RAPIDE-NEO則有著更強的線條感,在流線設計較多的ARAI安全帽款中,這種線條分明的設計更容易讓人印象深刻,同時也將復古氛圍完美融入到RAPIDE-NEO中。

 

透氣效果
對於ARAI來說,NEO是一項全新突破的產品,除了外部耳蓋設計的消逝外,更重要的是在帽殼與EPS的位置,開設了透氣通道,過去ARAI的帽款設計都是將通風孔道設計在內襯與EPS之間,來帶走帽體內部的熱氣,但是由於NEO省略了外部所有的進氣開關,也因此在EPS的外部,設計了通氣孔道來提升排氣效率,似乎就是改變大家對於復古帽的既有印象。前方的橫條式進氣口,在外部是沒有任何開關的,NEO將進氣口移至內部,透過內部的開關可以進行兩段式的調整進風量。


材質與安全性

帽殼則是採用PB-cLc2的帽殼,與XD、VECTOR-X兩者相同,而內襯部分則是與目前頂級帽款一樣,採用六件式全可拆的內襯設計,同時內襯具有抗菌、除臭的效果,當然,F.C.S的設計依舊保留在Rapide-NEO上,也代表著全新的帽款保持著高度的舒適性與安全度。談論到安全性問題,Arai帽款以筆者來看,可是說是目前安全度最高的帽廠之一,毫無例外的,幾乎清一色都通過Snell的安規檢驗,這對於使用者來說,無疑的是一種安全性上的背書認證!


同場加映,ARAI RAPIDE-NEO 手工彩繪